休闲频道最新休闲展会信息| 东盟国家| 行业热点|
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休闲 » 东盟国家 » 泰籍华裔游船大王财产过亿 面对危机从容淡定
泰籍华裔游船大王财产过亿 面对危机从容淡定
         “游船大王”财产过亿

  创业过程一波三折

  客人减少依然赚钱

  面对危机从容淡定:“相信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”

  讲述人物

  姓名:郭矩宝

  年龄:50余岁

  国籍:泰籍华人,祖籍中国福建

  身份:做游艇生意近20年,财产过亿,在泰国被尊称为“游船大王”

  在摇曳的烛光和曼妙的音乐氛围中,游艇缓缓开过宏伟的八世皇吊桥,郭老板倚靠船边,轻抿一口红酒、点上一支雪茄,在辉煌夺目的大桥灯光下,他的眼神显得淡定、泰然。
 


“昭拍耶公主号”豪华游艇生意冷清 摄/本报特派泰国记者苏里
 

 

  在突如其来的泰国游“风暴”面前,他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独特的“王者”魅力,流露出的仿佛只有沉着和自信。

  “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,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。”引用股神巴菲特的话作为开头,这位拼杀多年的大亨道出自己的悲欢情怀。

  创业

  买第一艘船就被骗 梦见沉船惊出冷汗

  我18年前开始做游艇生意,其间什么苦都吃过,什么大风大浪也都经历过,这次旅游业“危机”席卷整个泰国游艇业,我当然也未能幸免。但这么多年的拼杀,使我坚信一句话:无论做什么事,都要全身心投入,相信自己,没有过不去的坎!

  我拥有四艘豪华游艇,每艘造价六七千万铢,每艘能坐三四百人。在鼎盛时期,四艘游艇齐头驶过湄南河。这样辉煌的运史在湄南河上无人能及。但别人看到的,只是我风光的一面。

  20多年前,我当过导游,还做过影碟生意。转行做游艇时,买第一艘船就被人骗了,我当时没有经验,完全没有看出问题。

  说来难以置信,买船后我做了一个梦:船沉了,几百号人全被淹死了!那天晚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,起床后立刻让人彻头彻尾地把船检查一遍,结果发现,这竟然是艘没有龙骨的船!

  第一艘船投资失败后,我很快又买下第二艘游艇,总算挣回点本钱;但到第三艘船时,我又上了一回当,把钱全给亏了回去……直到第四艘船,我开始挣钱了。

  (这时郭老板轻晃了一下手中已经喝掉一半的红酒,待摇出晶莹的气泡,才又轻啜了一口)

  现状

  客人减少员工轮休 中国游客待遇升级

  现在我的四艘游艇,有不同档次的服务标准,船票分为1300铢和700铢两档。

  中国游客一般选择坐700铢的船,兴旺时期我一天能接待中国游客2000多人,去年12月我们接待了1万多名中国游客。

  今年11月25日曼谷机场关闭到现在,我们有好几天都没开船。

  机场恢复开放以后,西方游客陆续回来,我们现在逐渐恢复营业。

  其实,客人少我们开船比不开还亏本。开一趟船出去就要花掉1.8万铢,每艘船要搭载至少180人我才能保本。

  这段时间我让员工轮流休假,全公司200多人,每人轮休10天。但在去年这个时候,我还要聘请兼职服务人员来工作。

  昨天有一个中国游客团过来,只有20多人,他们付的费用是700铢一张票,因为人太少,我就让他们直接“升舱”,坐1300铢那档船了。

  (郭老板晃了晃酒杯,举向中国记者,几个酒杯相互轻触,发出一声轻盈之音)

  坚信市场迟早回暖计划抄底反赚一把

  现在这种情况,我并不怎么担心,旅游市场迟早会回暖,中国游客会逐渐回来的。

  现在接待欧美游客,我会开两艘游艇,已经开始恢复赚钱了,只是比旺季时少一些。这么多年大风大浪都经历过,这样的损失我输得起。

  另外,我认为现在是抄底的大好机会,只要找到合适的“猎物”,一定能反赚一把!

  打拼这么多年,我也积攒了一些资本。

  其实,我现在有个秘密计划,就是投资湄南河边的餐厅,发展客人乘船后到河边餐厅吃饭的一条龙服务。

  我正在造一艘更大、更豪华的游艇,这艘船比现在的四艘都要贵,一定会更赚钱!

  (说完,郭老板把杯中剩余的红酒一口气饮尽)

  管理

  追求完美制度严格 失职员工立马炒掉

  我这个人做事一丝不苟,对什么事情都尽量要求完美。再告诉你另一个秘密,这艘船上的地板我是用石头做的,这样即使在大风大浪时也不会让乘客感受到晃动。

  另外,我对船上员工要求很严,我们有严格的奖罚制度,干得不好的员工很难在这里坚持下去,所以我们这的人员流动性很大。很多人受不了我管理的风格都自动辞职了,也有部分人是被我淘汰掉的。

  不久前我刚炒掉一名员工,她晚班前临时有事,让另一名同事顶替,却没有事先告诉我,对这样不负责任的员工,我是绝对不会手软的。

  (停顿了一下,郭老板往酒杯中再次倒入红酒,酒刚好没过杯底)

  歌手个个才华横溢 挑选培养亲力亲为

  我对歌手的要求也很高,甚至可以说是苛刻,每一个人都由我亲自挑选,培训也是我自己来做。这样,我才能保证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,还能有客人来!

  你看这些歌手现在个个才华横溢、身手不凡,都有自己的“独门武器”:有会唱波斯语、西班牙语、德语、俄语歌曲的,中文歌曲更是拿手;还有能跳各种民族风格舞蹈的。

  其实培训一位“含金量高”的歌手不容易,歌手要不断学习新的歌,跳新的舞蹈。我们要不停地更换新节目,让客人每次回来都会感到新鲜。

  (这时,船上响起节奏强劲的中东歌曲,不一会儿就有游客走上台来,和着音乐开始跳舞。随着旋律的推进、节奏的增强,越来越多的游客登上舞台,和歌手一同劲歌热舞。郭老板看着这番场景,眼神中流露出自豪)

  工作省心时间宽松 弟妹上阵分工协作

  做游船生意相对省心得多,不像旅行社那样什么都得操心,所以我的工作时间很宽松,现在我和弟弟、妹妹(他们也是股东)三人分工,妹妹管账,我和弟弟每个月上15天班,上班状态还算轻松。

  我们有很完善的分工,不用对下面每个层次的工作都亲力亲为。

  我现在的工作和平时忙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,只是现在我多了个寻找投资机会的事情要做。

  (一直在激情歌舞的客人们,此时已是气喘吁吁、大汗淋漓,但不少人仍然自发地哼着曲子继续舞动)

  爱好

   开车飞驰感觉最爽 时间宽松享受天伦

  跟你们聊聊我的个人爱好,我比较喜欢车。我原来开的车是英国美洲豹,后来因为嫌底盘太低就卖掉了,现在准备买保时捷porche 911turbo那款车。我很喜欢动力感强劲的车,没事的时候开着这样的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,那种感觉才真叫爽!

  平时,我也常打高尔夫,或陪夫人做她喜欢的事情。我的夫人喜欢买珠宝,但她对我依赖感很强,价值高的物品不太敢自己做决定,比如购买超过200万铢的珠宝,她一定会先看好款式,回头再带我去看,帮她参谋。如果我说这款不合适,或者不值,她都会乖乖听我的意见。

  我的女儿还在上学,平时我也会带着女儿和太太到船上谈天,欣赏河边的夜景。我跟她们说,相信我,只要是有心人,没有什么事情办不到,一切都会好起来!

  (这时,船已驶回起始港湾,音乐渐息,郭老板遥望远方河面,再次举杯)

  本版撰文/本报特派泰国记者李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法制晚报
 
留言咨询
联系方式